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

關於左左的餵食

IMGP8480 by erichchen
IMGP8480, a photo by erichchen on Flickr.

雖然左左右右體重曲線一直都沒什麼誤差,但是左左這一個多月來進食狀況並不是很理想,曾經讓每一個人都搖頭,她大小姐甚至曾多次用手把奶瓶撥開,那個力道曾經讓奶瓶從我手上飛出!

不過,最近這兩個週末我似乎有點掌握到訣竅了,在此做個小小的紀錄。這張照片是某天值班高層餵到生氣,我接手餵食的時候芊吟拍下來的。

在心態上,我先告訴我自己也告訴左左「你可以喝完,我們剛剛成功過,現在我們也可以再來一次。」在姿勢上,我用虎口托住脖子,讓她的頭向上,她現在脖子的力道應該足以讓她找到最合適的角度,我並不刻意調整。

用虎口托住脖子的好處是她的頭沒辦法隨意亂轉,所以很難逃脫奶瓶。手穩住,她可能會掙扎會跳動,在安全的前提下順勢就好,其實屁股在腿上,脖子(跟肩膀)在手上,可以放心讓她在跳動過程「喬」出一個她喜歡的姿勢,之後就只要維持她清醒,通常就可以順利喝完。

這個方法的缺點有兩個:1. 萬一她睡著,就沒有多餘的手可以騷擾她(我通常會用手指頭去騷她的脖子跟背,可以延緩她睡著,但真的睡著的話也無效)2. 這個姿勢手很容易痠,尤其是手腕的部份,就算找依託也只能延緩手痠而已

好處很明顯:1. 通常20-30min都可以把指定的份量喝完,只是偶爾會剩下一些;2. 高度、姿勢都很容易調整,因為手比較靈活,要調整姿勢相對的是很簡單的。

我不知道下個星期我回去就位的時候,她還願不願意乖乖就範,這個問題只有到時候才知道了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